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1Y2M7D 爸爸留停去

1Y2M7D 

我,開始育嬰留停了,新老闆是兩個可愛的女兒。


「嗨,媽媽回來了,妳們有想我嗎?」
─────────────────────────
星期五傍晚,Cary回家的那一刻,和女兒在地上玩耍的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從育嬰留停開始,我總算在家獨力照顧兩個一歲大的女兒七天了,上網查了下數據,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案件數已有上千、上萬件,看起來爸爸全職帶小孩應該算普遍,但不知為何心中仍有股莫名的感動,雖然才過沒幾天,我還是覺得帶小孩很不容易。


<吃餅乾是姊妹倆少數比較文靜的時間>



「你一個男生有辦法顧好小孩嗎?」
─────────────────────────
留停前,這是我被問到最多次的問題,尤其發問多半帶著半信半疑的微笑,總讓我覺得既生氣又難過。雖然我自己其實也沒甚麼信心,但一想到經濟、其他照顧者...等因素,再加上真的很想有段好好陪伴女兒的回憶 (好吧,這才是主因),好像也只能勇往直前了。


<第一天揹一個、推一個出門,覺得超級累,幾天後就買了雙人推車>


「其實我真的真的很擔心...兩個小孩」
─────────────────────────
雖然幾天前我就跟著Cary實習「育兒的一天」,但媽媽第一天上班前,還是留下這句話,並臉色凝重地出門。育兒的每一天,好像都長得一樣,卻總是充滿不同挑戰,姐姐在我一打二的前一晚,突然高燒不退,狀態很糟、隨時都要討抱,幾天後出疹子才確定是玫瑰疹,然後在姐姐康復後又緊接著換妹妹開始高燒不退...(難怪媽媽憂心忡忡)。

每天上午,我都要趁姊妹倆睡回籠覺時先偷偷摸摸的洗菜、煮飯,因為發燒的那位應該是不舒服的關係,很容易一直大哭要討抱,導致我無法好好地煮飯。下午,同樣要利用間斷的空檔準備晚餐的食材,並趕在媽媽回家前把晚餐煮好。這是我第一次連續好多天沒有睡午覺(因為我手腳慢,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食材),也是我第一次扮演家庭煮夫。

每天上午和下午,我都會推車帶姊妹倆出門散步,一方面曬曬太陽、一方面消耗她們的電力,通常回家後兩隻就會想睡覺(我就能準備午晚餐了...)。而當她們醒著時,只要看到我滑手機或站在電腦螢幕前,就會發出假哭的聲音,除非我過去陪她們玩耍打鬧,但有時候我真的有點累,就只好坐在地上和女兒對望。這是我一次這麼勤勞的天天出門散步,因為時間過得比較快,女兒好像也比較開心。

每天每天,每隔二個小時要輪流換布尿布,隨時隨地,得邀請姊妹倆多喝水。然後,有空就要幫她們拍拍照,傳給正在上班的媽媽看。在暫時告別職場的這幾天裡,當我發現女兒起床常會「爸爸爸爸爸」叫的時候,突然有種自己好像有認真過生活的錯覺。而其實我每天最常做的就是,看看Cary精心為我準備、貼在牆上的「育兒待辦清單」,確認等會要做甚麼...。


<趕快趁兩隻在睡覺的時候備料、煮飯>


<難得吃飯的時候露出這麼開心的笑容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覺得自己最勤勞的時候」
─────────────────────────
還在職場時,有時候會覺得另一半可以「在家」顧小孩很自由,不用承受工作的壓力、不會有「星期一症候群」、可以天天陪小孩玩樂、看小孩燦爛可愛的笑容,多好。可是在我真正第一天1打2時、一邊煮飯不停被中斷哄大哭的小孩時、想盡辦法要把兩隻哄睡,但一直失敗很想發怒時、覺得自己辛苦煮飯,但她們卻一口吐掉讓我挫折時。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帶孩子真的很不容易,照顧小孩真的是一門專業,如果我沒有提前跟著 Cary 實習幾天,如果我沒有勤勞一點,可能真的會應付不來(雖然現在也只是馬馬虎虎啦...)。

這是我第一次為人父母,也是第一次當雙寶爸,更是第一次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也許是因為好多的第一次,所以讓我的全職育兒初體驗顯得笨手笨腳又辛苦,然後才顧沒幾天就有這麼多感觸,但能撐過前幾天的感覺真好,兩隻搶著要我抱的感覺真好,傳我跟兩個女兒一起出門散步的照片給媽媽、向媽媽炫耀的感覺也很好。希望未來一年能漸入佳境,希望我能顧好、顧滿。

Star


<能找到有興趣的「玩具」專心玩一陣子,是爸爸鬆口氣的時間>


 <妹妹學爸爸玩戴帽子的遊戲>

<姊姊也要模仿一下戴帽子>

<讓爸爸覺得最輕鬆的散步時間>

<對路邊的小鳥、蝴蝶都很有興趣的一直指>

<親愛的NC,未來請多多指教啊啊啊>

#同卵
#雙胞胎
#爸爸
#一打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