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3Y7M關於小孩蛀牙這件事情

記得有天幫姊妹倆刷牙的時候,發現姊姊的牙齒上有黑點,咦?再用力刷刷看,發現好像是蛀牙!於是我趕緊上網預約牙醫診所,當時聚焦在找兒童牙醫診所,終於看到一家布置起來超溫馨、可愛、又有很多玩具的地方,於是我利用平日上班的時間,請假獨自帶姐姐去看牙醫。

第一次看牙齒,牙醫先照了X光,也介紹牙醫常用的工具,檢查之後,發現有兩顆蛀牙需要治療,於是當場安排治療,這是姐姐第一次補牙,她3歲2個月。醫生跟姐姐說:「等一下我會幫你補蛀牙喔,你希望媽媽在旁邊陪你嗎?」,姐姐點頭說:「要!」。後來,姐姐果不其然哭了,始終不願意張開嘴巴,醫生阿姨說:「你再不張開嘴巴,我就要叫媽媽出去了喔!」,可是這招似乎沒有效,姐姐依然在哭,於是,醫生向我表示,因為要讓姐姐知道不哭才會有媽媽在旁邊,因此要請媽媽配合離開,站在門外的我聽到姐姐在診間瘋狂大哭,真的是超級心疼的,心理不斷地在想,還是就先不要治療蛀牙好了?終於,煎熬的二十分鐘結束了...。

其實啊,我心裡是很不認同這樣的治療方式,但好像也無可奈何...

接著~醫生說姐姐的牙齒縫隙比較大,可以的話要做自費的縫隙溝填,然後還有另外一邊的牙齒也要安排時間來補,只見醫生對自費項目的介紹非常詳細,而對於其他的事項就沒那麼有耐心。最後,我帶著有點困惑的心情離開了診所,「我是不是做錯了呢?」,我一直在心裡這樣的想著。

這段時間,我不斷地思考,「我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不應該帶姐姐治療蛀牙,蛀牙的洞會不會越補越大?是不是小孩還太小,乳牙會掉就沒事了?好多好多的內心OS。不過,在這次的看診不舒服經驗後,我開始收集跟看牙醫有關的補充教材,自以為的希望可以減少姊姊對看牙的恐懼感,我做的努力是:

1.聽Podcast的節目:看牙醫的故事(一起說故事孩子睡了~哈巴狗與他的三根骨頭)、(小人亂亂講~看牙醫經驗);2.閱讀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3.買氟錠:每天吃一顆小哈佛氟錠、用牙線、用含氟牙膏刷牙、買水果口味的漱口水;4.媽媽植牙過程分享:每次看完牙醫回家讓NC參觀嘴巴,讓NC知道,牙醫是來幫助我們的,讓我們的牙齒變健康。

五個月後,因為要塗氟的緣故,我們再次挑戰看牙醫,這次我選擇家裡附近的醫院,


建立快樂的連結

當天要塗氟之前,我特地提早請假,帶兩個小孩去吃麥當勞,跟NC說,因為等一下要看牙齒,看完就不能吃東西,所以要先吃麥當勞,以後如果看牙醫不哭哭,我們會去吃麥當勞喔!


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吃完兒童餐

終於輪到我們看牙齒,姊妹倆爭先恐後的要搶先塗氟,最讓我感動的是姐姐,姐姐在爸爸的陪伴下,自己一個人躺在診療檯,連醫生都還沒有準備好,她就把嘴巴張得大大的,請醫生幫她塗奶油,也要檢查一下自己牙齒有沒有健康。醫生說:「姐姐好棒喔!過去有補牙的經驗,居然還願意躺下來讓醫生看牙齒,真是不簡單呀!」

但還有另外一邊蛀牙要補,醫生問姐姐還願意來補蛀牙嗎?姐姐點頭表示:「我要來這裡補蛀牙...」,這時候的姐姐三歲七個月,聽到她懂事的這麼說,我真的很感動,看完牙醫後,姐姐領了汽球當禮物,邊走邊跳的回家。


不喜歡被說懂事

小時候,我(媽媽本人)不喜歡被說懂事,因為我的懂事是要刻意表現,說我懂事就是我要配合大人的期待,那會是有點辛苦的感覺。看完牙齒走回家的路上,我抱著姐姐跟她說:「你好勇敢,你真的好棒。之後我們乖乖一起刷牙,保護好牙齒,之後就不會再蛀牙了!」

關於姐姐蛀牙這件事讓我體驗到,當媽媽真的不簡單。因為,是真的有個人會讓你願意心甘情願的改變,讓你變堅強,想盡辦法克服眼前遇到的困難,也會讓你變得更脆弱,會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對你的小孩再多寬容、再多包容一些,哪怕只有一點點都好。

謝謝我的姐姐,這麼勇敢。
而妹妹呢?看到姐姐補蛀牙哭得很傷心,後來刷牙都衝第一,所以沒蛀牙!哈!逃過一劫。

<開心的和媽媽去吃麥當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