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0M9D 台中榮總剖腹產經驗分享

0M9D

從知道懷雙胞胎開始,就知道自己可能逃不過剖腹產的命運,初期還無法判斷是否為雙羊膜,所以要密集觀察(新手爸媽很焦慮)。

記得,第一次在榮總正式產檢,曾振志醫師很簡潔有力地在照完超音波的時候說:看起來是雙羊膜,不要擔心,開心比較重要、開心比較重要、開心比較重要,他強調了三次。

好幾次產檢的過程中,曾醫師話都很少,但始終傳遞著~~不要擔心、開心最重要的宗旨。我想,「樂孕」應該才是對於孕婦最重要的工作吧!



對於孕期過程中各項自費檢查,曾醫師也都很有耐心地說明其中的利弊,讓我們自己做選擇,最後我自費的檢查項目有:脊髓肌肉萎縮症($2500)、 NIPS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測($24000)、高層次超音波($3000)、妊娠糖尿篩檢($500)。



不過,榮總的醫療團隊雖然很專業,但缺點就是要等~~~很~~~久~~~。不管是各項檢查或者是護理人員的服務,也許是因為強調效率,所以有時候讓人覺得少了點溫度...


好吧!回歸正題,因為雙寶在過年的前一天已滿37週,NC媽基本上已經睡不好很久了,由於肚子大得很不舒服,於是跟醫師約定除夕前一天,把NC從肚子裡抓出來看世界:)。

預定剖腹的前一天辦理住院,住院當天,一進入病房,護理人員會很有效率地告知各項病房規則,一面幫你量血壓、手部埋針等術前檢查,而曾醫師也安排我到他的門診,最後一次用超音波確認 NC 的位置,並且很有耐心的說明,包含剖腹產的傷口大小(大約一個拳頭大)、隔天開刀的流程、建議自費的項目等,讓你做好心理準備的面對明天的手術,不過確實在知道明天的流程後,真的讓我安心不少。

其實,剖腹產的壓力就是知道明天要進開刀房,好像要進入刑場行刑一樣,內心的焦慮和緊張不可言喻,但也因為已經預訂好時間,所以我們可以從容地準備各項事務,包含住院的各項資料、流程等,還有一項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頭皮去角質,因為下午才要辦住院,於是 NC 媽把握最後一刻,去理髮廳頭皮去角質,這是考量到之後會有一段時間不能洗頭啊!比起種睫毛,柔順舒服的頭髮,比任何事情更重要,強烈建議一定要先去角質,至少產後七天內頭皮不會癢。
把握最後時間,一起吃我們第一次吃飯的三商巧福!

中午辦理完住院後,會有一連串的檢查,包含胎心音檢測、心電圖等術前檢查,很忙碌地忙完以後,就等待隔天手術時間的來臨(早上八點剖腹)


隔天一大早,大約六點,護士就會進來房間幫你配置點滴、浣腸等,真的是讓人很崩潰的過程,不過護士都很專業,在這裡你只要放心的把自己當作機器人,一直說服自己反正他們看過那麼多人,應該也沒差自己一個,哈哈!

終於來到重點了,早上七點半,準時被推到手術室,手術室好冷好冷,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發抖發抖,志工說,不管我幫你蓋多少毯子,你都還是會發抖啦!也是,因為真的很害怕。

剖腹產是半身麻醉,所以過程中你會全程清醒,只是會覺得頭暈暈的,不久曾醫師就進來手術房了,麻醉師和護理人員正在做術前的準備,包含肚子消毒、打麻醉等,過程中,醫師還在跟護士聊天說,你看這個肚子不像是懷雙胞胎的肚子,不停地想要讓我轉移注意力,打完麻醉以後,真的沒有感覺耶!但是可以感覺到有人在摸、扯自己的肚皮,但是沒有痛覺的(當然啊!不然打麻醉幹嘛)

醫師:我要下刀囉!再過15分鐘就可以看到妳的女兒們了。
我:咬緊牙根,好!麻煩你了。

印象很深刻,在NC被抱出來的那一秒,醫師喊著我的名字跟我說:OO你的責任來囉!接下來馬上聽到嬰兒像鴨子一樣的哭聲了!

醫師看到寶寶的第一句話:哇!雙眼皮耶!!像媽媽一樣漂亮(醫生也太貼心,這時候還要分散我的注意力)

原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是這種感覺!
真的很令人感動,之前看過很多媽媽分享,我都會OS 是有多感動?!

但我真的到這一刻才明白那種感動是發自內心的,是牽掛的開始。

因為是雙胞胎的關係,所以要推推肚子,把另外一個推出來,所以小C 隔了三分鐘才出生,也聽到另外一個洪亮的哭聲。這時候,護士把姊姊抱到我身上,看著小N瞪大眼睛的看著我,非常冷靜,我問問護士,她怎麼都沒有哭呢?護士捏捏她的小腳,她才意思意思皺了眉頭,我的 NC 輪流在我身上,她們看到我的第一眼都是眼睛瞪大大的,沒有哭泣,看著她們各3分鐘的時間後,寶寶被抱出去給爸爸看了。


接著是縫肚皮,縫的過程有點久,麻醉師說會讓我睡著一下子,讓我可以比較快度過這段時間,於是我像小雞一樣在手術台上,完成縫合程序。沒事了沒事了,迷迷濛濛中,醫師有跟我小聊一下天,還好一切順利結束了!從這裡開始揭開我人生的下一個章節。



手術後,我昏睡了一整天,直到隔天才有力氣下床,也順利的排氣和拔尿管了,一切就當我身體漸漸復原的過程中,嬰兒室打電話來,問說要不要餵奶了?天啊!才隔天就要開始了?餵母奶要盡早開始,於是就在雙寶認真吃奶的狀況下,我開始了乳牛生涯,住院的五天內,有無數的護士來指導餵奶姿勢還有擠奶方式,隱私是什麼東西我已經不知道...

順帶一提,住院過程中有一個神隊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舉凡任何自費項目、出生證明申請、各項資料的填寫,都需要有一個細心的神隊友幫忙,不過最重的要的是,神隊友要協助媽媽產後的照護,包含產褥墊更換、尿管的尿桶清理、上下床的協助,產後是非常虛弱的,一定要避免跌倒(很重要很重要*3)。這次 NC 爸住院期間的表現,NC媽評分為90分以上啦!(扣掉的10分是因為NC爸瘋狂啃零食,讓我非常眼紅),不過說真的,住院這幾天也是辛苦了。

總結以上,在榮總的住院經驗,榮總的醫療團隊非常專業,也很強調效率,我想他們是想要讓媽媽在住院期間學會照顧寶寶的所有技能,包含母奶的衛教、各項嬰兒的照護、傷口的護理等,護士雖然都速來速回,但都能夠提供我專業的協助,真的很好。但效率好的相反,可能就比較不會花時間同理產婦的焦慮心情,如果花時間和產婦social,可能做事情的效率就不會那麼好了,也許這就是一體兩面,看自己如何選擇囉!


最後附上在榮總訂的餐點,如果要評分的話,大概60分吧!及格邊緣,榮總的地下街選擇超多,期待神隊友買回來的食物,也是住院期間充滿期待的過程。

#同卵雙胞胎
#自己帶
#剖腹產
#台中榮總
#月子餐
#餵母奶
#母嬰同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