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0M8D 新生兒 報戶口 & 健保卡

0M8D

NC出院時, 護理師有提醒要記得去報戶口(先取好名子)
由於NC出生時正值農曆新年, 政府機關都休假, 剛好趁此時研究好行政流程
通常報戶口會是爸爸去做, 因為媽媽和NC都還在休養生息中哦, 做個體貼的神隊友吧^^

通常報戶口的當天, 還可以一併辦NC的健保卡, 下面是可供參考注意事項:

1.出生60天內沒有報戶口會被罰錢
2.戶政可以辦無照片的健保卡, 但沒有照片的話, 未來就醫還是得帶戶口名簿
3.有照片的健保卡, 就要到健保局申辦



綜合上述, NC爸安排報戶口當天的行程如下, 只要半天不到就可以完成下列事項
一、戶政事務所:報戶口、領縣市政府的生育津貼
 >>準備文件:戶口名簿、出生證明、(父或母)身分證

二、健保局:為新生兒辦有照片的健保卡
 >>準備文件:戶口名簿、新生兒2吋大頭照片、(父或母)身分證

【首先是第一站:戶政事務所(8點開門)】
一早8點NC爸就從月子中心騎摩托車前往戶政事務所
因為NC媽設籍在台中市, 所以我選擇離月子中心最近的西屯戶政事務所
門口的志工會貼心地引導你到指定的櫃台報戶口, 櫃檯的承辦人也會很細心地說明流程

臺中市西屯區戶政事務所

由於是報戶口, 所以大家都會熱情地跟你說"恭喜!恭喜唷!"
要準備的東西有戶口名簿、NC的出生證明、申請人(父或母)的身分證
有趣的地方是, 當我拿二份出生證明給承辦人時, 她還退回一張給我, 說只要一張就好
哈哈, 我當下馬上跟她說因為我是雙胞胎啦, 報好戶口後會換一張新的戶口名簿回來 ~

再來, 承辦人會接著幫你申請育兒津貼, 要記得父或母其中一人要設籍滿180天才有哦
雖然NC爸媽都在台中工作, 但NC爸是嘉義人, NC媽大概在200天之前才遷戶籍到台中
所以有符合台中育兒津貼的請領資格, 台中市一胎一萬, 雙胞胎三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二萬

剛好這時候承辦人拿了三包紅包帶給我, 告訴我二胎一共三萬元, 請我點收
隔壁櫃台的媽媽聽到時還問說, 育兒津貼什麼時候又增加了? 承辦人才說這是雙胞胎的價碼哦
然後大家一起看著我說, 這位爸爸辛苦你了, 惹得我好氣又好笑 ~

就在寫紅包領據的同時, 承辦人會順便讓你幫小朋友申請台中市圖書館的借閱證
並詢問小寶貝的健保要依附在爸爸或媽媽身上, 還有要不要辦無照片的健保卡 ~
由於考量到辦無照片的健保卡雖然比較方便, 但日後醫療院所還是有權要求出示身分證明
到時候帶小朋友看醫生又得準備戶口名簿, 因此當下便說明我會親自到健保局辦健保卡

完成在戶政事務所的任務後, 就會拿到熱騰騰的戶口名簿、育兒津貼、圖書館借閱證!

臺中市圖書館借閱證

【再來是第二站:健保局(8點半開門)】
西屯戶政事務所附近5分鐘車程就是健保局, 下一站就要幫NC辦健保卡囉 ~
由於現在拍大頭照和洗照片都很方便, NC的大頭照我是參考網路上的教學 DIY 完成的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中區業務組

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先用手機幫小朋友拍大頭近照, 然後下載PhotoCap 6.0這套免費軟體
使用裡面的大頭照功能, 做成一張 4x6的照片, 內含8張2吋大頭照, 再到住家附近找立可得
使用立可得的機器選擇洗4x6的照片, 印出來後就可以自己用剪刀裁成8張2吋的大頭照
洗一張照片只要6塊錢, 像我是雙胞胎也只要12塊錢, 如果去相館洗大頭照就不止了...

DIY新生兒大頭照

到健保局時, 門口志工會引導你到服務台辦健保卡的前置作業
可能是我剛才在戶政才報完戶口沒多久, 健保局還沒收到NC的投保資料
服務台一樣很貼心的引導至櫃台辦理, 只要跟承辦人說要幫新生兒辦有照片健保卡即可

除了戶口名簿和照片之外, 承辦人會你要身分證, 確認小孩投保在誰底下比較划算
(當然, 這裡的依附辦完後, 之後回公司上班還是要提供公司的HR小孩家健保的資料哦)
大部分的表格資料承辦人都會幫你寫完, 爸媽要做的只有核對內容是否正確, 還有簽名

因為是雙胞胎, 所以在貼NC照片的時候, 承辦人和我都很緊張, 生怕不小心貼錯照片 XD
作業很快就完成, 承辦人告知一週後有照片的健保卡就會掛號寄到我填寫的連絡地址囉~

以上就是新生兒報戶口和辦有照片健保卡的大致流程, 不用半天就可以完成
提供給各位有志成為神隊友或是辛苦的家人參考囉 ~

#同卵雙胞胎
#自己帶
#戶口
#健保卡
#大頭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