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2Y1M3D 爸爸留停一年心得 (完結篇)

2Y1M3D

女兒1歲2個月開始,我請了1年的留職停薪假
然後在即將復職的前兩週,我親手送她們上幼稚園
為這段整整一年、全職照顧雙胞胎女兒的旅程畫下了句點...


< NC 第一次的小花僮體驗:全家福>
<絕對、不要輕易決定留職停薪帶小孩>

>>>因為開頭真的很不容易

剛從上班族變成全職雙寶爸,初期真的很容易身心俱疲,因為每件事都要從頭學,導致效率很差,根本就沒有時間休息。準備三餐、哄睡、陪她們玩、出門散步...,再加上每兩小時換一次布尿布,幾乎就要把白天填滿,唯一放鬆的時間居然是她們坐推車出門散步時,因為這樣時間過得比較快,我也能出去透透氣,還記得當時天天都在 line 跟太太抱怨很想放棄。

但隨著「育兒技能」逐漸熟練、對女兒也愈來愈瞭解,後期照顧小孩真的輕鬆很多,她們會自己吃飯、很快能哄睡(摸索到對的模式)、能用牽的一起走去公園,再放手讓她們自己玩、姊妹倆會自己在遊戲室煮菜,要試吃時才會主動來找我、常常會自己把玩具收好、開始可以溝通...。於是,自己的時間就會慢慢變多,甚至會有種「好像帶小孩也沒那麼累」的感覺,導致我太太常常念我「你好像過太爽吼」。


>>>因為結尾真的很捨不得

在女兒剛去幼稚園的時光,看著空蕩蕩的家裡,陣陣失落和難過總是不斷湧上心頭。自己常會漫無目的走遍每個平常和她們互動的角落,細細回味每一幕的日常對話:「是誰躲在這裡?」、「妳們在煮飯嗎?」、「妳要牽爸爸去哪裡?」、「妳們有沒有愛爸爸?」...,想到這裡常會帶點生氣的自言自語:「為什麼要生個小孩讓自己這麼捨不得」。

我後來仔細想了想,其實也不是捨不得孩子上學,而是「捨不得跟這段時光道別」吧。在留停的日子裡,每天說最多話的對象就是兩個女兒,甚至練就出門散步時,能無意識的跟她們亂聊一整路,與其說是「爸爸陪女兒」,其實也是她們在陪我。從留停第一天到現在,光自己的手機就拍了近 5,000 張女兒的照片和影片,確實是充滿太多太多回憶。

不過啊,我也要自我反省一下,後期因為變得較輕鬆,常會放心的偷懶滑手機、用電腦、看書而讓她們自己玩,陪伴沒那麼專注了...,直到她們上學後、相處時間變少,才發現自己變得特別珍惜在一起的時光,當下真的就是禮物,我想,陪伴也是一樣的道理吧。


<如果再重新做一次選擇>

「也許,我不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就像我當初和女兒的媽媽交往了12年才結婚,雖然回憶滿滿、也覺得很幸福,但過程卻艱辛(痛苦)萬分,我們都覺得要是早知道這麼辛苦,也許不會選擇在一起(誤?),對我來說留停帶雙寶也一樣啊...。不過這些都是廢言啦,只有自己親身體驗後,才知道「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育嬰留職停薪,這段回憶讓我永生難忘,可是我不建議你跟我做一樣的選擇」那種五味雜陳的感覺,每一種選擇一定都有不同的風景,我只能說育嬰留停這條路,絕對是我人生中獨一無二、永生難忘、而且不會後悔的體驗。


<屬於爸爸 & 女兒 的畢業典禮>

還記得我在2019年的4/1發郵件告訴同事:「我要去當全職爸爸了,這不是愚人節的玩笑」。而這次,我同樣也告訴兩個可愛的女兒:「爸爸要在4/1回公司上班了哦」,可是這次我的心底,卻多麼地希望這只是一個玩笑...,親愛的女兒,謝謝妳們這段時間的陪伴,這段旅程爸爸非常的滿足,那麼,祝我們畢業快樂,相信下個階段一切會更美好 --- END


>> 1Y2M7D 爸爸留停去
>> 1Y8M3D 爸爸留停半年心得

>> 3分鐘紀錄全職爸爸的一天:

#同卵雙胞胎
#爸爸一打二
#育嬰留停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