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1Y8M3D 爸爸留停半年心得

1Y8M3D

WOW~從女兒1歲2個月開始,我請了1年的留職停薪
沒想到已經過半年了,留職停薪帶雙胞胎的日子...

<半年來育兒的酸甜苦辣>
翻看半年前寫的文章,那時的笨拙和緊張其實我早就忘記了。一直很擔心的三餐,現在已能從容地在短時間內煮好,然後偶爾讓另一半誇獎還不錯吃;兩小時換一次布尿布變成反射動作,每天洗尿布上的便便也早就坦然;這段時間,我走遍了附近的公園,每天上、下午都會走上幾公里帶小孩去玩耍,覺得自己的身體變好了,以前上班總要盯著電腦螢幕,常常肩頸痠痛、後腦杓不舒服,現在都不藥而癒,跟半年前相比體重也少了四公斤。


<姊妹倆開心一起玩搖搖馬>


每天生活單純又有趣
還在上班時,早上總爬不起來,星期天晚上心情都很差。現在早上卻變得更早起,因為要準備太太和小孩的早點,可是卻沒有抗拒的感覺,等小孩起床後,真正的煩惱其實是要帶姊妹倆去哪裡玩耍,才會讓她們感到新鮮,但說實話,每當我推推車前往未知的區域探索時,自己也覺得就像冒險一樣,尤其是聽到她們看到新的風景而發出讚嘆的「挖屋 ~ 」時,更讓我有莫名的成就感。


<這天從裕元酒店推推車走路到中科>

育兒觀念差很大
當然,育兒也有苦悶的地方,隨著她們愈來愈能溝通,我也愈來愈沒耐心,「怎麼可以不聽爸爸的話!」、「怎麼可以跟爸爸唱反調!」,偶爾也會忍不住對小孩破口大罵,甚至打她們的屁股 (好生氣啊 ~~~)。然而,最挫折的卻是自己好像變得難溝通,譬如之前太太拿「煮飯玩具組」給小孩玩,我會特別把刀叉收起來,怕她們受傷,好像在責怪太太不細心,沒有收好「危險」的玩具;家人切水果給小孩吃時,我會先吃看看,若「我覺得」太硬會噎到,我會說大人吃就好,好像在潑家人冷水;回爺奶家時,因為透天厝有樓梯,我會不厭其煩提醒大家關好房門、樓梯圍欄關好,以免小孩摔傷,好像其他人都很粗心;到長輩家裡,會當面制止長輩餵甜食、堅果,或不准長輩把正在吃的東西撥給小孩吃,惹得長輩尷尬,引來「以前我們也是這樣帶小孩,現在還不是那麼大了」。


<在文心森林公園撿樹枝>

育兒觀念的差異,讓我和部分家人甚至是太太鬧不愉快,我跟太太常常為了育兒方式大吵架,我都覺得夫妻的感情快要降到冰點(還好現在合好了...)。前陣子參觀幼稚園時,園長帶姊妹倆玩遊樂設施,只見我一直跟前跟後的,結束後園長有點反諷的說,通常都是看到媽媽小心翼翼的過分注意小孩安全,第一次看到有爸爸也這樣,以後小孩可能會變得畏畏縮縮喔...。

於是,我知道自己的「難搞」真的很明顯,也開始反省自己的態度。事實上,這些日子以來,我體會到主要照顧者的眼中可能只有小孩,會覺得顧小孩已經夠忙、夠累了,希望其他人若要幫忙的話照做就好不要有那麼多意見,真的很懶得去溝通育兒觀念的差異...。然而,這樣的態度卻在不知不覺中會傷到很多家人,還好隨著小孩長大、愈來愈獨立,我也變得愈來愈輕鬆,不再那麼精神緊繃,也漸漸能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探索環境,終於跟身旁的人關係好轉 (謝謝孩子的媽的體諒啊啊啊 ~ 鞠躬再鞠躬 T_T)。


<難得合作無間一起玩沙,在福安兒童公園>

<半年來育兒方式的變化>

利用遊樂器材讓孩子消耗體力
留停初期姊妹倆才學會走路不久,一開始我每天都推推車帶她們到不同的地方散步,讓她們坐在推車上摸摸花花草草。到今天,已經能讓我追著跑的女兒體力早就大爆發,所以每天的行程改成到有遊樂設施的定點,像沙坑、草原、溜滑梯、廣場,陪她們一起跑步、撿地上的石頭、樹枝...,並想盡辦法把她們的體力消耗完。近期我很喜歡帶她們去玩溜滑梯,每天都去不同公園的溜滑梯玩,也常遇到托嬰中心或幼稚園的老師帶小朋友團過來一起玩,其實跟其他哥哥姊姊們混在一起玩的時候,我發現姊妹倆會變得特別興奮:p


<姊妹倆在世貿公園用樹枝挖洞...>

作息同步較輕鬆
剛開始帶小孩時,我都要花很多時間哄睡,而現在只要有出門玩耍,回家幾乎放在床上沒幾分鐘就會自己躺平,變得比較輕鬆。因此育兒初期由於手忙腳亂、很沒效率,我都很珍惜小孩睡午覺的時間,會拿來拼命滑手機、玩電腦,結果下午小孩醒來的時候自己睏得要死,於是後來我就習慣跟她們一起睡午覺,這樣下午才有力氣唸故事書給她們聽啊。


<爸爸難得有機會載姊妹倆到八卦山看大佛>

<我想說...>
坦白說,我覺得這半年來過得很充實、很開心。
很享受早上女兒一睜開眼就叫我「爸爸」的時光;很享受帶她們探索不同公園的冒險;
很享受輪流抱起姊妹倆偷親她們臉頰的感覺;很享受抱著她們的時候,發現她們像無尾熊一樣緊緊抱住我的感覺;很享受她們模仿我皺眉頭、扮嘎嘎(怪物)反過來抓我的樂趣;很享受看著她們睡著的表情,然後自己覺得自己的小孩怎麼這麼可愛的時光...。


<覺得 N 姐姐這張溜滑梯好有氣質 :D>

留停帶雙胞胎的日子,其實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根本就不是在家自由自在玩樂的爽缺。但其實也跟我原本想的一樣,很滿足、很幸福、很有愛、很多驚喜,像是我每天也好煩惱要幫她們穿甚麼衣服搭配起來才好看?頭髮要綁沖天炮還是馬尾比較好?髮夾要怎麼別才好?
三餐要煮甚麼給小孩吃才好?這些都是我以前還在職場的時候,想都想不到的情境,如今,留停已經剩下不到半年了,希望自己能在她們念幼幼班之前,繼續創造更多,我的「前半生」無法想像的美好回憶。


<姊妹倆搭電梯還在玩耍...>

#同卵
#雙胞胎
#爸爸帶雙胞胎
#一打二
#育嬰留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